山药的现代传奇与取消中医的谬论

2007-09-02 00:00:00 来源:

  周末去菜市场,看见菜摊摆放着一根根肥厚的山药,顿时触景生情。上小学的时候,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。老爸喜欢山药那饱满橙黄的样子,于是忍下一周的烟钱。买回来大家尝尝鲜。那种粉嫩入口即化的感觉,至今还潜伏在我记忆深处。如今我也工作了,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好了,忆苦思甜,于是欣然买了两根。
  回到家,我开始洗刷山药。山药很嫩,稍用劲刷,那薄薄的一层皮就破了,黏稠的汁液渗透出来,滑滑的。我用小刀轻轻刮下那层黄色的薄皮,整根山药露出它那洁白无暇的身段,显得更加滑,像泥鳅一样,一个劲儿往外钻。黏稠的液体开始顺着我的手往下掉,我赶紧把它放进碗里,以免浪费了这珍贵的精华。这时突然想起了我大学时。中医老师陈耀章的一段关于山药的讲课,确切的说那是一个优美的故事:
  大陆的中医专家(其中一个就是我们中医老师的老师)应邀前往台湾进行学术交流。两岸中医专家首先共聚一堂,商讨如何将祖国医学发扬光大。这时一位台大医学院的教授,向大陆专家慢慢的讲述一个困扰他多时而且难以启齿的难题:他的11岁女儿,年纪轻轻,却对男性有着强烈的欲望。每当遇到成年男子,总是抑制不住那种冲动,令他很没颜面。于是遍求西医专家,结果没有任何根本性的治疗效果,一旦停药。他女儿势必旧疾复发,令他非常头疼。于是想看看大陆专家有什么好办法。我们老师的老师略做思考,建议每天用生山药榨汁一碗,早上空腹饮用,坚持一月试试。
  台湾的医学教授于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决心再次一试,结果他的女儿饮用后,症状明显减轻,一月后症状全部消失。那位教授为巩固疗效,让其女儿再继续饮用山药汁3个月,数年过去,其女儿一直处于正常状态。
  讲完这个故事。陈老师就说:现代中医药理研究认为,山药还具有调节人体内分泌的特殊功能。可广泛用于治疗各种内分泌引起的疾病,而这些新知识是教科书上所没有的。
  想起这个故事。我笑了,然而又陷入忧思:就在前不久,竟然有一个打着哲学家的外衣。妄谈中医是伪科学,甚至连伪科学都不够资格!更有那么一群国人,公然掀起网上签名取缔中医!我很气愤,正是因为中医的存在,我们华夏儿女才能顺利的繁衍延续至今!在日本、韩国,将中医高度现代化并在国际市场大发横财的时候,我们有些人却站出来说中医是伪科学!数典忘祖,作为中医发明者的后代,闹出这样的笑话,那些无知妄为的鼠辈,又有什么颜面面对自己的祖先,又有什么资格做龙的传人?
  相关连接
  山药:本品性平。味甘,归脾、肾经。用于治疗脾虚久泻,慢性肠炎。肺虚咳嗽。慢性肾炎,糖尿病,遗精,遗尿,妇女白带。等。生用或炒用,用量15~30克。
  药理:1,降低正常小鼠血糖,对糖尿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。2,对小鼠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。3,能增强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,抑制过氧化过程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肝硬化男性性功能减弱综合征治疗措施和临床表现

  • 维生素让老人留住“性”福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